網上看到的好康,星期一買"小小羅浮宮展-種田陽平的美術世界"門票送"種田陽平的電影世界"門票.呆呆宅媽竟選了假日的星期一要去看展覽,一到國立歷史博物館發現大排長龍,只好放棄了.想貪小的結果是錯過精彩的展覽.

拿出台北地圖一看(是的,雖然有智慧型手機,宅媽覺得大大的地圖比較方便也看的清楚)龍山寺就在附近,就安步當車沿著和平西路三段走過去吧.

過了艋舺大道聽見小鳥嘰嘰喳喳叫聲,一家接著一家的鳥店到南寧路,只知道香港旺角有鳥街原本台北也有鳥店街.

走到廣州街又有新發現,在昆明街和康定路間有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和剝皮寮老街,可惜星期一不開放, 下次回台再來艋舺一日遊.

IMG_1616 IMG_1622 IMG_1644 IMG_1645         

名勝古蹟龍山寺擠滿信徒和本地海外觀光客,沒做功課隨意東照西照.以下介紹來自官網.

IMG_1647

淨心瀑布: 瀧水奔騰,飛泉澈清,朝登佛門,先淨其心,心靈淨化,悟道慧根,具足相好,莊嚴其身。

IMG_1650

三川殿;為龍山寺主建築群的第一進,規模宏大,雕刻精細值得細細品味。

IMG_1712

網目斗栱: 斗呈方或圓形,栱呈長條狀。網目斗栱是每兩組斗栱呈45度搭接,連成一片用來支撐屋頂,綿密如網、華麗耀眼有防震作用,是台灣寺廟首次出現的做法。 (~~沒注意到藻井.)

 IMG_1666

抱鼓石: 以青斗石雕成的抱鼓石是穩定門柱的構件, 三川殿前2座抱鼓石為鼓破龍出雕刻,右「雙龍搶珠」,左「蒼龍教子」。 (~~搞不清楚這是那一個)

IMG_1667 

銅鑄龍柱: 全臺唯一的銅鑄龍柱, 龍身線條分明,柱身以封神榜人物雕刻陪襯,柱底則有海浪、鯉魚與柱珠。

IMG_1672 

龍門交趾陶人物故事-單刀赴會

IMG_1656 

石雕窗

IMG_1668  

中殿:又稱圓通寶殿,是龍山寺內最大的殿堂,建造在高聳的石造台基上,前方有突出的月台,用以參拜。中央神龕內奉祀龍山寺主神觀世音菩薩,左右配祀文殊、普賢菩薩。 (~~人好多什麼都沒看到)

IMG_1700 

御路:在廟宇建築中,御路是神明的專用道,一說古代皇帝車轎專用道亦屬之。刻立於西元1922年的龍山寺雲龍御路,右持印、左握珠,鯉魚、蝦蟹襯托其中,頗富生氣。

IMG_1696

這是中殿的龍鳳柱嗎?

IMG_1687  

鐘樓

IMG_1689

鼓樓

IMG_1690  

後殿主祀天上聖母,並供奉道、儒教諸神明。(~~同樣人好多什麼都沒看)

IMG_1679

觀音佛祖鑾轎

IMG_1698 

剛好是做晚課的時間,在一旁觀看了一回後到販賣部買了香火袋給父母和囡囡醬,好便宜哦 (NT$25/$30),拿去主爐順時鐘繞三圈過香火.

寺外的奇景,一排排前後綁起來的塑膠椅上面還有號碼,是怎麼一回事啊? 原本是在排點光明燈.

IMG_1715

到旁邊的艋舺夜市逛了一下,因為快到吃大餐的時間了,只能看美食猛咽口水,梧州街有好幾攤在賣豬腳,抵擋不住誘惑外帶一份愛啃的豬腳尖NT$50,這裡還有一整隻的青蛙湯! 看起來怕怕但聽說很好吃哦.華西街夜市相對比較冷清.

IMG_1721  

回程補拍龍山寺的山門: 四柱三間的歇山重簷式牌樓,也是入寺的第一道門。

IMG_1727  

趕快搭捷運要去吃夏慕尼鐵板燒大餐了. 

arrow
arrow

    糊塗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