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 [20140508]糊塗宅媽: 香港南蓮園池+志蓮淨苑

嗇色園第一洞天牌坊

IMG_8559_meitu_5

和志蓮淨苑只隔一站地鐵站有赫赫有名的黃大仙,愛湊熱鬧的宅媽當然也要來此一遊 (黃大仙站B3出口).

嗇色園黃大仙祠或赤松黃大仙祠 "黃大仙祠是香港最著名的廟宇之一,崇奉儒、釋、道三教。據說黃大仙「有求必應」,簽文靈驗,常年吸引無數善信到來膜拜求簽,香火鼎盛。每年的農曆年大年初一,有不少善信爭相到來搶頭香,成為香港賀歲習俗之一。"
Source: http://www.discoverhongkong.com/tc/see-do/highlight-attractions/top-10/sik-sik-yuen-wong-tai-sin-temple.jsp#ixzz324Sldt6Y

"黃初平(約328年—約386年),後世稱為黃大仙,著名道教神仙,出生地为现中國浙江省金華市,原是當地的一名放羊的牧童,山中修煉得道。宋代封為「養素淨正真人」。" p.s.難怪嗇色園徽章裡有羊,還有仙鄉吉羊群雕塑.

"嗇色園的「嗇色」二字源自道教的教義。「嗇」解作少貴、慳吝的意思,而「色」則是指所好之物或有慾之類。這兩個字有省思慮、寡情的意義,即是含有尊人、悟道、修真的意思。另一方面,嗇色園的壇號為普宜壇。嗇色園孔道門有壇號及園名的門聯,聯文是:「壇號普宜宜悟道,園名嗇色色皆空。」"來源: 維基百科

跟志蓮淨苑完全不同的氣氛.這裡好多人,一大群觀光客~~我也是其中之一啦.大家都想和這對麒麟合照和摸摸~~是會帶來好運嗎? 宅媽也好奇摸了兩下.

IMG_8504_meitu_7

IMG_8505_meitu_6

靈宮殿供奉道教護法神–王靈官.

IMG_8507_meitu_8

來找找自己的生肖."十二生肖獸首人身銅像,銅像由本園監院李耀輝(義覺)道長及國家一級美術師,原山西省雕塑家協會主席萬緒德教授設計,並由萬教授主雕。各銅像之造型均按照天干曆法、陰陽五行、生肖習性設計,職分文官武將,手執金戈竹書,造型各異,神態活現。"來源:官網

IMG_8509_meitu_10

IMG_8510  

IMG_8511_meitu_12

IMG_8512_meitu_13

IMG_8508_meitu_9

IMG_8514_meitu_14

2011為慶祝90周年打造的太歲元辰殿,入場費HK$100,上表儀式另收300元,沒進去.

IMG_8517

金華分蹟牌坊,由此走上大殿廣場

IMG_8516_meitu_15

IMG_8518_meitu_12

IMG_8519_meitu_11  

IMG_8554_meitu_10

據說黄大仙"有求必應"(必須要符合普濟勸善的原則),"簽文靈驗".廣場隔了求籤區.搖簽筒的聲音此起彼落,十分熱鬧.

IMG_8521_meitu_1

* 參神安排: 清香九枝 1)大殿平台 2)三聖堂 3)孟香亭

大殿."主祭壇中央掛有一幅黃大仙師之畫像,祭壇背後則刻有一幅木雕載述黃大仙師得道成仙之事蹟。殿內牆壁更裝上道、釋、儒三教的木刻經文和圖畫,饒富意義。"來源: 官網

IMG_8522_meitu_10

大殿一般民眾不能進去.找到2009黃大仙畫像出巡的照片

27la3p5a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090927/13252699

IMG_8530_meitu_21

三聖堂供奉呂祖先師,觀音菩薩及關帝聖君.

IMG_8531_meitu_2

太歲元辰殿太歲神像

IMG_8534_meitu_3

說是香港首間宮觀設有的月老及佳偶天成神像(2011年新增).黃大仙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許可舉行道教婚禮的宗教場所.

IMG_8535_meitu_4

參拜方式

IMG_8537_meitu_5

玉液池由七朵蓮花組成的噴水池 (五行中屬水).很多人喜歡在這照相.丟銅幣許願.IMG_8538_meitu_6

孟香亭供奉燃燈聖佛(五行中屬火).

IMG_8553_meitu_8

孔道門和麟閣(供奉孔子和72名弟子)
IMG_8539_meitu_9

幸好有拜讀香港格友阿金的介紹,知道還有個從心苑可參觀."苑內的長廊參照北京頤和園長廊興建,另有小橋、水榭、瀑布流水、人工湖兩個及各式各樣的小亭如方亭、圓亭、八角亭、扇亭等,別有特色。"來源:官網

IMG_8542_meitu_1

IMG_8543_meitu_2

IMG_8544_meitu_3

IMG_8546_meitu_4

IMG_8552_meitu_7

p.s.格友阿金說不要亂往龜池裡丟錢幣喔.

IMG_8551_meitu_13 

"九龍壁乃按照中國北京北海公園的實物仿製,石刻九龍,戲珠於波濤雲霧之中,蟠踞於花苑之上,栩栩如生。石壁背後刻有由已故中國佛教協會主席趙樸初先生獻寫的「九龍壁」三字及題詩一首。"來源:官網

IMG_8550_meitu_6

解籤中心

IMG_8555_meitu_8

IMG_8560_meitu_9

黃大仙祠牌樓(旁邊就是地鐵B2出口).結束黃大仙一遊,回酒店check-in了.

IMG_8561_meitu_4

延伸閱讀: [20140508]糊塗宅媽: 香港海景絲麗酒店

[20140508]糊塗宅媽: 香港LINE Factory展覽 和 錯過的高迪建築展 

[20140508]糊塗宅媽: 香港南蓮園池+志蓮淨苑 

 

arrow
arrow

    糊塗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