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第一個景點是2011年10月開館的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我們去時免費,由2013.1.1起收門票,目前全票NT$80.

我雖然出生在台灣但對台灣歷史並不十分了解 (~~是學生時代學校沒教還是我忘了??) 地點雖然對我們來說有些不便但在網上看介紹好像還不錯.

一如往常快中午才離開住宿的台南朝代大飯店.由台南火車站搭台鐵區間車到永康站(NT$15),然後搭計程車(NT$125). p.s.有興趣收藏吉祥語車票的朋友記得買永康到保安[永保安康]的票哦

IMG_0972

展示教育大樓和顯眼的太陽能光電板[光電雲牆]上有英文館名"National Museun of Taiwan History"

IMG_1147

[光電雲牆]由1,755片板面組合而成,有1,350片太陽能光電板和405片鋼印玻璃.

IMG_0987    

園區很大,館外是台灣歷史公園有雲天廣場水舞台,有情湖,牽手橋等,看來是漫遊好去處,但我們沒時間參觀.

"[和樂]是一座不鏽鋼雕塑,以雷射技術切割呈現一個花雕球,花團錦簇象徵融合的意象。"(官網)

IMG_0984

[原初台灣,未來之島]的數位影像磁磚作品:

"以現在臺灣的衛星空照圖,輔以電腦繪圖技術,順著臺灣的地形紋理加以繪製,試圖呈現原初臺灣尚未經人為開發的樣貌....呈現當前各界對都市文明與工業發展的反思、提倡的綠色臺灣科技島的願景,想像未來將臺灣還原、歸回遠古時期的自然純淨。"(官網)

IMG_0991

一樓圓形劇場定時播放10分鐘"斯土斯民:臺灣的故事"的影片.

一樓兒童廳分室內及戶外空間.12歲及以下的兒童可搭乘時光列車(會搖晃的哦)看10分鐘的"時光旅行"影片.(~~那些戶外的假動物大的有點嚇人)

IMG_1001_副本  

由四樓俯視二樓常設展.挑空,挑高,好寬闊的場地.(~~這只是部份).

IMG_1012

四樓的[百年生活記憶特展]:從1890到今日的生活物件.呵呵有的還有印象.

IMG_1025_副本

IMG_1036

IMG_1045_副本  

 二樓常設展:斯土斯民-臺灣的故事 (有定時/個人語音/智慧導覽)

台灣的舊稱真多:北港,大員,雞籠,高砂,福爾摩沙(唯一知道的),東寧,艾爾摩沙,東番,大灣.

早期的居民:有三個時代的模型.(拍了文字說明但沒拍模型)

IMG_1054_副本  

異文化相遇:十六,七世紀,荷蘭人,西班牙人,日本人,漢人來到台灣

唐山過台灣: 這可是艘原尺寸大小的紅頭船,載著船員還有偷渡客哦.船帆上寫著"勸君切莫過台灣,台灣恰似鬼門關,千個人去無人轉,知生知死誰都難".闡述清朝閩粵移民渡過黑水溝(台灣海峽)的艱險.

IMG_1017_副本  

地域社會和多元文化: 十七至十九世紀各區域的發展.那真人比例的藝陣隊伍很有趣 (~~沒看過真的!!)

王爺信仰 (~~假人表情生動活潑栩栩如生): 男子手持長竹竿上有黑令旗在前開路,有掃蕩邪氣的功能.身後的是跳鼓陣.

IMG_1065

部份什家將

IMG_1074_副本  

IMG_1073 

八人共抬的武轎

IMG_1066 

媽祖遶境: 依序是通報遶境隊伍即將到來的報馬仔(~~為什麼要背豬腳??),頭旗,鑼隊,哨角隊,頭燈,執事牌.(~~這隊表情沒那麽豐富)

IMG_1100

媽祖的護法將軍:千里眼和順風耳. (~~哎呀沒穿衣服的農村小孩也入鏡了!!)

IMG_1091

天后宮媽祖

IMG_1096 

鉅變與新秩序:

1895年台灣民主國的黃虎旗.

IMG_1106  

日本殖民時代 (~~想合照的朋友請自行補位.)

IMG_1134

小學教室

IMG_1115_副本

雜貨店,和服店和咖啡廳.

IMG_1118_副本   

IMG_1131

邁向多元民主社會: 二戰後的經濟發展,社會多元轉型,到邁向民主社會的歷程.

這些場景有印象耶!!

IMG_1137_副本  

原本想在博物館吃中餐,結果只找到一間小店賣蛋糕,包子等小食!!

回程搭18號公車慢慢晃回台南火車站到下個景點-赤崁樓.

IMG_1146_副本  

 延伸閱讀

[20121226]糊塗宅媽遊台灣-台南朝代大飯店 

[20121227]糊塗宅媽遊台灣-台南赤崁樓(上) 

[20121227]糊塗宅媽遊台灣-台南赤崁樓(下)+花園夜市 

arrow
arrow

    糊塗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