囡囡醬在鹿港天后宮香客大樓休息補充體力後我們又再度出發,目的地是國家一級古蹟鹿港龍山寺(鹿港鎮金門街81號).

三叉路選擇了十宜樓因為比較順路.無緣一睹正港的摸乳巷.

IMG_0787

九曲巷.

IMG_0788 

IMG_0789

十宜樓

IMG_0790 

沒見到有名的意樓,卻發現這棟造型特殊的建築物.

後來才知到意樓就在左邊的建築物內.走進新舊建築物中的小巷中即可看見.

IMG_0793

原來俊美食品老板購買了慶昌古厝整修完畢,也在中山路123號開俊美食品鹿港店.

p.s.在網上看到幾家旅行團鹿港一日遊都有排『意樓茗香』的行程:

"意樓又名「天遺室」乃當時廈郊慶昌號陳家宅第。屋內天井處有一造型優美、精緻典雅的磚雕花窗,有福祿與圓滿之意。目前意樓產權歸屬「俊美食品」李俊德創辦人,本著慈濟人大愛精神的無私奉獻,提供古色古香的意樓大廳,希望遊客們可以邊品茗邊享用糕餅茶點,伴隨南管、國樂演奏,欣賞慶昌的興衰史及意樓重建的史料的悠閒午後時光。"

IMG_0794_副本 


和囡囡醬在無人小巷中亂走,終於遇到路人問路找到龍山寺,空空蕩蕩和上午去的天后宮差好多.

後悔來鹿港前沒有先拜讀以下兩篇文章: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寺廟古蹟欣賞-以鹿港龍山寺為例(上)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寺廟古蹟欣賞-以鹿港龍山寺為例(下) 

鹿港龍山寺莊嚴樸實穩重,來到這裡心情不由的沉靜下來.

山門有歇山重簷式的屋頂由12根柱子支撐,不同於一般的橫向開闊式.

IMG_0836 

前殿因為開有五扇門,故稱為「五門殿」。五門殿的建築格局為五開間,再加上兩側龍虎翼廊,實為七開間的立面,屋頂形式為三個獨立的燕尾屋脊。

(~~宅媽只拍到三扇門). 盆栽後是御路(神明(轎)進出的通道).

IMG_0797 

五門殿正門入口處的石鼓(抱鼓石).(~~為什麼沒拍石門枕和龍柱?)

IMG_0829  

對聯: [無我無人積善因而成勝果;大慈大願淨魔障以渡慈航] 陸軍一級上將白崇禧撰書

IMG_0822_副本    

五門殿旁的龍堵: 龍在空中騰雲駕霧,下方雕飾有二隻鯉魚,並以岩石做成禹門的造型,象徵「魚躍龍門」。雲龍的下方有一人物做降龍狀,為十八羅漢中的「降龍尊者」。

IMG_0824

五門殿旁的虎堵: 老虎由山稜縱躍而下,回首凝視身邊的小老虎,旁邊的松樹隨風搖曳,有「虎嘯生風」之勢。在左上方有一人物做伏虎狀,為十八羅漢中的「伏虎尊者」。

IMG_0833 

五門殿正面兩側有夔龍窗木雕,其圖案源自於《易經》〈繫辭傳〉:「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兩儀代表陰儀與陽儀,四象為四方之象,即春夏秋冬,木雕的圖案中分別以兩隻鯉魚及四隻夔龍來表達,又象徵「鯉魚躍龍門」,有祈求「登科取士,金榜高中」之意。

四象外圍有八卦的造型,八卦的四隅各有四隻蝙蝠,代表「賜福」,中間的圓周則有爻卦的圖騰。龍邊為「先天八卦」圖騰,虎邊則採「後天八卦」圖騰,匠師採用雙面透雕的工法,內外的圖案相同。

龍邊:

IMG_0826

虎邊

IMG_0831

五門殿正門的門神:韋馱和伽藍.看出去就是山門.

IMG_0804

戲台: 與五門殿相連接。屋簷採「斷簷升箭口」的作法,其屋頂下層屋簷未相連接,使明間處形成一個挑高的空間。戲台的屋頂採重簷歇山的作法,由於正面採上述「斷簷升箭口」的作法,在上層屋簷前再加上一個屋簷,形成三重屋簷,此種作法在台灣為特例。戲台屋簷由於出挑過大,於是匠師在中軸線的兩旁再加上二根木柱支撐,用以輔助,形成戲台兩旁的角柱林立,也展現宏偉的建築格局。 

 IMG_0813  

八卦藻井: 藻井是建築物頂棚中最尊貴的作法,除了能塑造室內富麗堂皇的效果,更具有隔斷過高的空間以保持室溫及避免灰塵下落的功能。台灣的匠師稱為「蜘蛛結網」。龍山寺戲台上方的藻井,為全台首屈一指的作品,道光十一年(一八三一)重修時所興建,是台灣保存年代最早的作品。龍山寺藻井的跨距約為五.五公尺,至頂心的高度約為六.五公尺,以十六組斗拱層層出挑,齊集「頂心明鏡」。龍山寺的八卦藻井設立於戲台,除了有上述功能之外,並具有演戲時共鳴的效果,「八卦」亦有鎮邪、平安之意。

IMG_0818

八卦藻井當中的彩繪盤臥金龍,俯首下視有庇護蒼生之意

IMG_0817_副本  

拜殿和主祀佛教觀音菩薩的正殿.

IMG_0812

正殿的匾額:[香光莊嚴](民國50年陳誠獻)和[慈靈顯應](1858年)

IMG_0810

天色漸暗,囡囡醬在等候,後殿也有法會?不好意思過去打擾便離開.

資料來自鹿港龍山寺官網


走在中山路上無意中發現[鼎泰興水蒸蛋糕],我愛吃蒸果子當然要試試水蒸蛋糕.店員說不能久存,喜歡的芋頭和抹茶口味也都沒了,糊塗的只買了兩片!!黑糖口味和一包手工素食麵茶.

p.s.晚上在旅館和囡囡醬分吃了一片,綿密柔軟真好吃,又有些我喜歡的葡萄乾.隔天早上在等囡囡醬起床時我把另一片吃掉,後來囡囡醬想吃就沒份了,答應她再去買結果都沒看到這家店.原來是在離熱鬧市區有一段距離的鹿港鎮中山路26號(中山和三民路口).

這家麵茶因有黑芝麻成份泡出來顏色較深,只覺得甜沒有香味.


由於今天是聖誕節想帶囡囡醬吃聖誕節大餐,在中山路上看見[一番町鍋物](鹿港鎮中山路340號)地方寬敞裝潢現代就來一試.

點了羊肉鍋NT$218,魚蝦雙鮮鍋NT$380,綜合鍋料NT$70,寬粉NT$15 (要先在櫃台點餐付款).有多種醬料但我只知道沙茶醬,飲料採自助式,綜合菜盤料蠻多(青菜,米血,蘿蔔,南瓜,芋頭,丸子,一隻鮮蝦,玉米,豆腐,豆皮,麻糬燒,金菇),餐後有甜點(冰淇淋或茶凍).

蔬菜高湯的湯底適合口味清淡的我,食材蠻新鮮.以為會吃不飽結果多點的綜合鍋料和寬粉都吃不下.

IMG_0853

IMG_0840

餐後不懂鹿港晚上能去那裡逛就回住宿看電視,在鹿港小鎮渡過一個很不一樣的聖誕節.

IMG_0843  

延伸閱讀 

[20121225]糊塗宅媽遊台灣-鹿港天后宮 

[20121225]糊塗宅媽遊台灣-鹿港老街 

[20121225]糊塗宅媽遊台灣-鹿港天后宮香客大樓 

[20121226]糊塗宅媽遊台灣-鹿港第一市場+丁家古厝+民俗文物館 

arrow
arrow

    糊塗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