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的第二天:

等囡囡醬起床時先下手為強把美味的鼎泰興黑糖水蒸蛋糕吃下肚了.

天后宮香客大樓check-out後又是將行李留在冷冷清清的角落.

漫步到美食聚集的第一市場吃brunch,

這是著名的百年糕餅店玉珍齋鹿港本舖(民族路中山路交叉口),日治時期(1930年代)的歷史建築.走進去就是第一市場.

IMG_0856

在右手邊不知名的路邊攤位,見到有一家人圍著一桌一袋袋黃黃的食物而坐.宅媽心想這是什麼人間美食?? 這家人買了這麽多!! 上前詢問才知道這叫粉粿,本身沒有味道要加附帶的糖漿?一起吃.

向店家叫了粉粿和菜頭粿,只見店家走到那家人坐的那桌拿了一包粉粿過來,原來那滿桌的粉粿是店家的啊...

粉粿QQ加上糖漿好吃,菜頭粿普通.

IMG_0860    

生炒五味有人在排隊買排骨/豬腳便當,宅媽很自動的跟著排,後來才發現內用找個位子坐下點餐就好了... (~~幸好囡囡醬一直在做低頭族沒發現宅媽的烏龍).

五味羹NT35有魷魚,肉羹,蝦仁? 香菇,筍絲.魷魚脆脆的,整體還不錯.

IMG_0861

到兆豐銀行前台灣好行鹿港線站牌等12:05pm到台灣玻璃館的車,沒等到...(~~如果沒呆呆的排生炒五味的話是不是就能搭到呢?)

IMG_0854

在下班車來前到附近的丁家古厝(中山路130、132、134號)逛逛.

丁家古厝(縣定古蹟)是目前台灣僅存清朝三間店面內套四合院之案例,採[三坎(店面的寬度)三進(房舍的深度單位)二院(院子?)]的建築格局.

IMG_0868

IMG_0863  

IMG_0864

第一進的樓井

IMG_0869

是施國華先生的書法特展嗎? 好多他的筆墨.

IMG_0870

丁家古厝第二進的四合院

IMG_0875

IMG_0878 

小小的花轎 (~~大隻點的新娘怎麼坐呢?)

IMG_0884  

IMG_0881

丁家古厝後門出來就可看見鹿港民俗文物館(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52號,由復興路轉館前路進入) 全票NT$130.館內不準照相.

這裡原是辜顯榮,辜振甫家族的故居,1973辜家捐出土地,建築物物,家具,器皿和收藏品,有6千多件收藏品.

IMG_0887

A館洋樓: 1919年落成為文藝復興時代後期巴洛克式建築.

內有文獻圖片,服裝配飾,戲曲樂器,宗教禮俗,辜氏臥房,會議廳堂,貴賓廳堂,閨女臥房,餐飲器皿,書畫文獻各展覽室.

裡面收藏品太多看得眼花撩亂,較有印象的是長形會議桌,七巧桌,紅眠床.

IMG_0889

IMG_0890

IMG_0894

耀星樓是辦公室不能進入.

IMG_0895 

B館有厚生藥局(鹿港一介名醫戴振茂先生的家人所捐)和農作器具.

IMG_0902 

由此通往C館古風樓:200多年傳統閩南式建築,為辜家祖厝.

在這裡介紹傳統擺設有書房,翁姑房,大廳,神明廳(婚嫁禮俗的陳設),洞房,賬房,廚房等.還有教考生拜拜那種祭品可用,那種不能用.

IMG_0901

從別處移來的石敢當

IMG_0903  

離開民俗文物館後到附近的甕牆 (中山路和興派出所旁的巷弄).

 IMG_0915

有四層只照到兩層!! (~~我不夠高!!)

IMG_0918

再回去台灣好行站牌等2:05pm車,這次有一位年輕女生已在等候,結果又是不見蹤影.女生打電話詢問,原來巴士早已開走.由此得到教訓 -不能相信時刻表,要早早(15/20分?)就去等.沒去成台灣玻璃館和玻璃廟,有點失望啊.

胡亂走到一個介紹鹿港新八景的地方.

 IMG_0919

IMG_0920

九曲巷: 民族路到三民路間的金盛巷

IMG_0922

隘門: 位於洛津里後車巷內

IMG_0923

十宜樓: 鹿港鎮金盛巷

IMG_0924

甕牆: 鹿港鎮中山路114號和興派出所後面的謝家甕牆

IMG_0925

興安宮: 鹿港鎮中山路89號

IMG_0926

新祖宮: 鹿港鎮埔頭街96號

IMG_0927

鹿港民俗文物館: 鹿港鎮中山路152號

IMG_0928

北頭漁村: 東石、郭厝、玉順、新宮四里

IMG_0929

城隍廟對面的惡鬼埕

IMG_0932

城隍廟(中山路366號,縣定古蹟)

IMG_0935

天后宮前一嚐阿道蝦猴加一口蟹NT$100.記得有網友說很鹹有叫店家少灑椒鹽.剛開始吃蠻香口的,漸漸就覺得油膩,沒吃完.

IMG_0938_副本  

玉珍齋糕點當伴手禮.買五送一(一盒NT80).後來才發現台北火車站也有門市!! 留下一盒綠豆糕,入口即化好吃哦,不像以前吃的那麼乾.

IMG_0964

九龍齋(鹿港鎮中山路419,427號)現場手工製作烘烤的牛舌餅(原味和芋頭口味6個NT$50).第一次吃到厚的牛舌餅,覺得有點乾. 

IMG_0968 

天后宮附近的脆皮雞蛋糕,或許做出來很久不脆也不香.

IMG_0936  

回天后宮香客大樓拿行李,搭彰化客運到彰化火車站,乘自強號到台南(NT$323,車程1小時38分).

將來有機會的話會再來鹿港慢遊.

IMG_0941

延伸閱讀

[20121225]糊塗宅媽遊台灣-鹿港天后宮 

[20121225]糊塗宅媽遊台灣-鹿港老街 

[20121225]糊塗宅媽遊台灣-鹿港十宜樓+龍山寺+鼎泰興水蒸蛋糕+一番町鍋物 

[20121225]糊塗宅媽遊台灣-鹿港天后宮香客大樓 

 

arrow
arrow

    糊塗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