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20121227]糊塗宅媽遊台灣-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到下一個景點赤崁樓(臺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212號,08:30~21:30,全票NT$50).

先嚐好吃的度小月担仔麵 (~~蝦子大點會更讚,好像太貪心了!!).

p.s.宅媽肚子餓糊里糊塗的看到度小月就進去.其實這家不是那家知名老店哦.度小月擔仔麵.一字之差別跟我一樣弄錯了!! 謝謝格友sofina一語驚醒夢中人.

IMG_1156_副本

赤崁樓是台南著名古蹟(國家一級古蹟),有說[不到赤崁樓,等於未到台南市].宅媽是典型觀光客,自然要到此(走馬看花)一遊,拍照留念.很幸運在這裡遇到一位施姓女解說員志工,但可惜小的中文不好也沒興趣,老的腦子不好沒辦法一下子吸收這麼多資訊.感覺導覽速度蠻快,也不好意思慢慢照慢慢看.(~~時間充裕的話應自己再觀賞.)

原本要一如往常寫流水帳,但想到志工對台南古蹟的奉獻,我也補做些功課吧!!


一直以為赤崁樓裡面就是一棟叫赤崁樓的古代建築!! 其實這裡最初是荷蘭人1653年興建,1655年完成的普羅民遮城(Fort Provintia),又稱赤崁樓,紅毛樓或番仔樓.是用糖水,糯米粉,攪拌石灰,蠔殼灰,疊磚建造而成. 原城樓臨海與熱蘭遮城(安平古堡)遙望互控台江.後來樓塌傾洩到清朝同治光緒年間先後在原址建大士殿,蓬壺書院,五子祠,文昌閣,海神廟.現在只剩普羅民遮城殘跡,海神廟,文昌閣和蓬壺書院的門廳.

門口清朝康熙年間的石獅:

常石獅子公母的擺設是男左女右.張嘴的是公獅,閉嘴的是母獅.踩彩球的是公獅,依偎小獅的是母獅.(~~男女不平等)IMG_1256_副本

IMG_1162  

寬敞的庭園原是日據時代的防空空地,贔屭(ㄅㄧˋ ㄒㄧˋ)紀念碑,海神廟和文昌閣.

IMG_1163  

鄭成功議和圖:

原是荷蘭人跪著的鄭成功受降圖.1983年荷蘭議員?教授?來此參觀,看見祖先下跪獻降的塑像而提出抗議.所以讓荷蘭人站起來,2009年刻字也改了.

IMG_1166

   IMG_1172_副本_副本   

九座贔屭紀念碑(御龜碑):

註:傳說贔屭是龍生九子之一,貌似龜好負重,有齒,多為石碑,石柱之底台及牆頭裝飾,是長壽吉祥的象徵.

清乾隆皇帝因為福康安平定林爽文事件,龍心大悅寫了五首詩紀念此事,並刻製成碑文運到台灣豎立以茲褒獎.御龜碑運抵台江內海時,其中一龜座掉入港內,官員以砂岩仿造一座.目前這座「真碑假龜」的御龜碑存放在嘉義中山公園內.其它九座御龜碑原放在福康安生祠,1935年台灣博覽會日本人移至大南門外,1960年再移到赤崁樓中保存,成為熱門景觀.

有趣的是那個掉入台江內海的龜座在1911年被台南漁民撈起,安置在保安宮內被認為是白蓮聖母附身的神龜(據說凹槽的水可治眼疾).這隻落跑的贔屭不用馱著石碑在外風吹日曬,真有靈性? 臺南保安宮石龜傳奇

IMG_1182 

IMG_1180

走過拱橋和月門就是碑林區,有各處搬來的20多塊碑石,因為規模比大南門碑林小所以稱為小碑林.這些石碑沒有說明,也在戶外日曬雨淋.我想需要更好的維護規劃.

老眼昏花民國83年的赤崁樓重修碑記看的都有些吃力!!

IMG_1188

軍工廠圖

IMG_1187  

文昌閣下方的門框是普羅民遮城原入口.

IMG_1191

IMG_1193

IMG_1192

有趣的石馬傳說:

"都是「斷腿馬」際遇大不同「尋找鄭成功」超有趣" 有更多介紹哦.

IMG_1195_副本

難見的一碑雙文:

一面是光緒十九年(1893)的大士殿捐題修理建醮名單一面是日本昭和十九年(1944)的赤崁樓修復記.據說當時日本人面臨材料与资金缺乏所以使用另一面.

IMG_1198_副本

遠望蓬壺書院遺跡: 

光緒12(1886)台灣知縣沈受謙為提倡文教,在赤崁樓北側建蓬壺書院.現在只剩門廳.這是背面.正門在赤崁街上.

IMG_1202  

文昌閣北面牆:

志工的介紹沒聽清楚,至少拍了照. 網上有說這是一面三代牆結合了三個時代的建築.最下方是荷蘭時期的底牆,中間顏色比較深的磚牆是在清朝時修築,最上方的石欄杆則是民國時期修建而成的?? 又有說是清朝和民國的建築??

IMG_1201_副本

 

牆上白白的是什麼殼呢??

 

IMG_1206

 

遠望普羅民遮城殘跡 

 IMG_1208

IMG_1209_副本

延伸閱讀

[20121227]糊塗宅媽遊台灣-台南赤崁樓(下)+花園夜市 

[20121226]糊塗宅媽遊台灣-台南朝代大飯店 

arrow
arrow

    糊塗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