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ying for a Selective School in 2014  

http://www.blacktowng-h.schools.nsw.edu.au/Applying%20for%20a%20Selective%20School%20in%202014.jpg  

格友"千山萬水"聽說雪梨華人學生都補習.我就以我所知來說說.

為什麼許多雪梨的亞洲移民父母(也有些洋人)要送小學孩子去補閱讀,數學,寫作,智能(General Ability)??

除非孩子就讀有小學中學連貫的私校.中學(7年級到12年級)的選擇是公立普通中學,公立精英中學(Government selective school),教會中學,私立學校.

來看看NSW(新南威爾斯洲)2012中學HSC(Higher School Certificate)高考前10排名.#1-#8 都是公立精英中學.

2012 Rank School Name Total Credits Total Y12 Students Total Attempts 2012 Success Rate 2011 Rank
1 James Ruse Agricultural High School 788 168 1137 69.31% 1
2 North Sydney Boys High School 571 149 932 61.27% 2
3 North Sydney Girls High School 596 161 1043 57.14% 5
4 Sydney Girls High School 532 168 1001 53.15% 6
5 Baulkham Hills High School 689 200 1303 52.88% 3
6 Hornsby Girls High School 381 124 724 52.62% 7
7 Northern Beaches Secondary College Manly Campus 382 132 743 51.41% 10
8 Sydney Boys High School 593 205 1232 48.13% 4
9 SCEGGS Darlinghurst 314 111 658 47.72% 13
10 Sydney Grammar School 514 181 1135 45.29% 12

http://www.schools.nsw.edu.au/media/downloads/languagesupport/selective_oc/shs_oc_facts/chinese.pdf

什麼是精英中學?

精英中學是對成績優異、天資聰穎的學生予以精心培養,為他們提供更好學習環境的公立學校。

如何獲得入學資格?

在錄取精英中學 Year 7 新生時,根據學生的在校學習成績以及每年舉行的精英中學招生考試成績。在校學習成績由學生在報名時就讀的學校提供。精英中學招生考試在報名地次年三月份舉行,包括閱讀、寫作、數學和一般能力等內容。(6年級考)

精英中學 Year 8 至 Year 12 學生的遴選,是依據每個學校的遴選委員會設定的標準來評估他們的學習能力。評估方法包括內部和外部測試、對學科競賽成績的仔細評估,以及面試。

什麼是英才班?

英才班是在一些公立小學中,為了對成績優異、天資聰穎的 Year 5 和 Year 6 學生予以精心培養,為他們提供更好學習環境而開設的班級

Year 5 英才班的遴選過程與 Year 7 精英中學很相似。相應的考試稱為英才班招生考試 (Opportunity Class Placement Test),在每年的七月底或八月初進行,考試內容包括閱讀、寫作、數學和一般能力。(4年級考)


對於較注重智育的亞洲移民,不用花大錢的精英中學就非常的吸引人,尤其是排名在前的公立精英中學.反正考上的話能多個選擇也好,最後也可放棄.

最初靠天資實力.然後是家長多督促,孩子勤奮些也能考進.但隨著亞洲移民的增長,精英中學考試競爭越來越激烈.

考試時間: 寫作-20分鐘; 選擇題:閱讀45題,數學40題,智能60題,各40分鐘.(~~我很佩服那些天資聰穎沒補習受訓練而能考上的孩子.)

為了準備精英中學考試或是私校獎學金考試, 一堆補習學校/班,參考書,網站應運而生.許多父母也願意花錢精力時間送孩子去補習.而且看見聽見別人的孩子在補,也會擔心自己的孩子落後. 補習的風氣造成看誰的考試能力強而非天資!! (~~當然本身也要有一定的資質) 所以現在一些精英中學裡亞洲學生比例很高,洋人反而變成少數民族!!

2013入公立精英中學7年級:報考 13,572.名額 4,164.我只列出入學分數要求最高的前十間.是不是有的出現在上面的高考排名.

Selective High School Minimum entry at 16/04/2013
James Ruse Agricultural High School 245
Baulkham Hills High School 231
Sydney Boys High School 216
Hornsby Girls High School 215
North Sydney Girls High School 215
Fort Street High School 214
Normanhurst Boys High School 213
North Sydney Boys High School 213
Sydney Girls High School 213
Girraween High School 212

為什麼要考英才班? 英才班比精英中學更難考進,熱門學校錄取率約10%-13%,讀英才班的小孩幾乎都會考上精英中學. 所以考上英才班就好像一腳已踏進精英中學.

宅媽從前很緊張囡囡醬的學業,在家叫她做閱讀/數學練習,也送她學寫作(~~這不能考前才去學).考英才,精英前也不免隨俗去補習和參加模擬考班.她也沒讓我白花錢考上英才班然後考進精英中學.

(p.s.有些區當地的公立普通中學也是不錯的,好過 Partially Selective High School (公立普通中學內設一兩精英班). 只是我家這區的校風和成績都不怎麼樣,青少年容易受朋友影響所以不列入選擇,私校又負擔不起,只有精英和教會學校可去.) 

自6年級考完精英後她就沒再補習.(~~她有些同學則從未間斷補習生涯!!) 不過幾年下來我沒管她功課,她也太放鬆,數學不盡理想.下半年也要開始讓她補數學了.

p.s.女兒就讀的精英中學師資有特別好嗎? 不一定有的也蠻混的耶.還是要靠自己努力或課外加強.

arrow
arrow

    糊塗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