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081 (2).jpg

年初分別在台北和首爾看到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的南瓜作品,讓宅媽想起2009年千里迢迢跑到日本直島卻無緣一見的黃南瓜,為了趕渡輪紅南瓜也只能由渡輪遠眺.經google後發現今年有三年一度的第三屆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藝術門外漢卻愛湊熱鬧的宅媽選在秋天會期造訪闊別多年的日本.

這次搭廉航Jetstar(捷星)由雪梨飛到凱恩斯(Cairns)轉機到關西國際機場,搭機場巴士(第一航廈,7號乘車場,5150円)到四國香川縣高松.以高松為基地作四天藝術祭跳島之旅,然後再轉移其他城市.有曾同遊日本/韓國的美國好友作伴,只是宅媽的鐵腿行程和糊塗造成狀況連連,讓好友受累了.


"2016藝術祭概要: 海的復權

瀨戶內自古以來便擔任著交通大動脈的重要角色。船隻穿梭來往各島,經常帶來新的文化與風格,並與各島固有的文化結合、茁壯,與美麗的景觀共同成為傳統風俗,一直流傳到今日。

在今日世界的全球化、效率化、均質化潮流中,各島面臨著人口流失、高齡化問題,地域的活力也隨之低落,島嶼漸漸失去了固有的個性。

在瀨戶內的島嶼上,美麗的自然與人類共生共鳴,我們希望能喚回這些島嶼的活力,讓瀨戶內海成為地球上所有地區的「希望之海」,因而舉辦了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早上先到JR高松站綠窗口換四國鐵路周遊券和畫位.宅媽把啟用日期弄錯幸好當場發現,職員很有耐心重辦.

購買藝術祭作品欣賞護照後(5000円,大多要入場費的展品可免費參觀一次),在高松港搭10AM出發的渡輪到男木島 Ogijima (40分鐘,510円).

DSC07917 (1).JPG

途經女木島. #41 20世紀的回想,禿鷹墳上.

DSC07929 (2).jpg

面積1.38平方公里,走4.7公里就可以環島一周的男木島人口約有200人,卻有這麼多藝術作品! p.s.這裡是日本貓島之一.還未下船港口獨特[男木交流館]就非常引人注目.

 #53 男木島之魂,Jaume Plensa(西班牙). "迎接乘船蒞臨島嶼訪客,位於港口的半透明空間。屋頂組合了形形色色各國的文字,白天時其影子反照在地面。 "

DSC07940 (1).jpg

#65 步行方舟,山口啟介."在海邊設置了構思來自舊約聖經的諾亞方舟而製作的立體作品。為了讓作品融入大海藍天,四座山頭塗上白色與青色的方舟,視覺化了意欲渡海的步行姿態。並朝向磐城邁開步伐,集氣鎮壓災禍的祈福心意。"~~四座山頭要落跑嗎?

DSC07969 (1).JPG

2016.2.14 開始營運的圖書館,聽說有中文書.

DSC07980 (2).jpg

#56 ONBA・FACTORY, ONBA FACTORY. "男木島上有許多坡道及狹窄巷道,所以手推車是必需品。在島民的手推車畫上彩繪或點綴裝飾品,塑造成日常可以使用的藝術品。" ~~手推車造型好可愛.

DSC08014 (2).jpg

 #56 萬花筒 黑&白, 川島猛與Dream Friends. "自2010年開始著手計畫的第3階段。此屆將作品攝影資料打印在紙張上,將它黏貼在地板或牆壁,屋頂等屋內各處作新型嘗試。"~~滿屋的黑白圖形讓人眼花撩亂.現場有類似圖案的衣服可穿著,穿上和背景似乎溶為一體呢.p.s.左閃右閃還是拍到路人.

DSC08039 (2).jpg

穿梭巷弄間轉角遇見藝術.

DSC08042 (2).jpg

#58 Akinorium 松本秋則. "  建築物1樓展示「影畫展示會場Sound Theater」,反照自動演奏的音響擺設的影畫。另外,在2樓的「音響擺設屋」,屋頂及樓面設置了許多音響擺設,讓訪客感受立體音響。" ~~以風力帶動竹製擺設,發出此起彼伏清脆的聲響好不熱鬧.

DSC08049 (2).jpg

#59 Sea Vine,高橋治希. "將瓷器材質的藤蔓環繞室內,比擬成波浪或微風的作品。"~~滿屋藤蔓很特別,只是不懂取景.

DSC08066 (2).jpg

DSC08067 (2).jpg

 #62 記憶之瓶,栗真由美. "將島民的回憶封進瓶子,點燃微弱燈光的作品。"~~你會放什麼在瓶內呢?

DSC08081 (2).jpg

DSC08084 (2).jpg

 #64 房間裡的房間,Oscar Oiwa. "房間內出現90度迴轉的房間。也就是原為塌塌米的地面變成牆壁,凹間(床之間)位於地面,又可以從彷如天花板的牆壁眺望屋外的不可思議空間。通常是橫向並排的和式隔扇門縱排成四面,並在門板繪上繪畫。"

DSC08099 (2).jpg

照片可放大,有看得懂的字嗎?

DSC08118 (2).jpg

byebye了小島.搭3PM渡輪離開.

DSC08117 (1)

男木島女木島其實可一日遊.男木島原想去離港口往返一小時的燈塔,但第一天不要就嚇壞好友.

回到高松港.

#172 跨越國境・海,林舜龍(台灣)."2013藝術祭由臺灣航海至豐島之後又返回臺灣的「種子船」,本屆抵達高松港灣永久設置在藝術祭主場地。林舜龍以漂流木仿造海漂植物棋盤腳果實的形狀,打造成〈種子船〉。林舜龍說,「棋盤腳的種子隨著洋流漂往陸地,如同人類遷徙一樣,到處開枝散葉。世界其實是一家人,藝術是人與人之間的柔性連結。」在原住民眼中,漂流木原是山上的神木,卻漂流到山下,以漂流木打造〈種子船〉就是凸顯對環境的省思。"~~這屆台灣藝術家林舜龍和王文志的作品都頗受好評.

DSC08140 (2).jpg

DSC08127 (2).jpg

雖然今年展期已結束但仍有許多恆久作品在各小島,有興趣還是可以去看喔.


香川縣美食除了烏龍麵外爬文說骨付鳥也相當有名.本來要找[一鶴]但圖方便在[寄鳥味鳥]用餐(有中英文菜單).超大的雞腿(880円)有小公雞老母雞兩種選擇,宅媽選的是小公雞.肉質鮮嫩但對我們來說有些太鹹,或許配啤酒剛剛好? 看見日本人吃完一隻和一些小菜後竟又追加一隻!

DSC08153 (2).jpg

第一次坐在這種吧檯位子蠻新鮮的.

DSC08149 (2).jpg

飯後在高松中央商店街(由8條商店街所構成,總長2.7km是日本最長的拱頂商店街)其中的兵庫町商店街和丸龜町商店街走走,高挑拱頂寬敞街道走起來很舒服.這裡商店關得早,不過找到Daiso和藥妝店開買了.

丸龜町商店街地標圓頂廣場.

DSC08157 (1)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2016 http://setouchi-artfest.jp/about/

寄鳥味鳥 https://tabelog.com/tw/kagawa/A3701/A370101/37000753/

延伸閱讀:

[161018]糊塗宅媽:公車慢遊小豆島~日本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跳島之旅

[161019]糊塗宅媽:直島黃南瓜終於見到妳~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跳島之旅

[161019]糊塗宅媽:直島歡樂紅南瓜~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跳島之旅

[161019]糊塗宅媽:直島片山真理+高松玉藻公園~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跳島之旅

[161020]糊塗宅媽:豐島奇幻之旅(一)~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跳島之旅 

 

arrow
arrow

    糊塗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